瑜伽對人生的作用

巴菲特在美國一所大學舉行演講時,一個學生問:「你認為什麼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他沒有談到財富,而是說:「其實,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會發現,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是…有多少人在真正關心你、愛你。」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都一直在尋找真愛,但由於我們被自己紛亂的想法、錯誤的概念所覆蓋,完全迷失了自己。所以,儘管我們一生都在追求成功、快樂和愛,但人生越往前走,煩惱、空虛、後悔、沮喪和恐懼等內心的痛苦,以及因此而引起的身體病痛就越來越多。絕大多數人在面對人生的終點時,都會發出感嘆:「這一生的活法其實不是自己真正要的!」

瑜伽其實不是一系列的肢體動作,瑜伽是控制自己的心念,矯正對生命真相的錯誤認知,提升意識層次的方法。瑜伽一詞是對梵文Yoga的音譯,意思是「連接」,連接真我,連接存在的真相。

完整的瑜伽體系通過運用聲音振盪、呼吸控制、打坐冥想、食物分類、體位練習,以及對存在真相的揭示等等,使人抑制紛亂的心念,矯正錯誤的概念和行為,最終使愛和快樂的真我本性揭示出來。做到這一點的人,甚至是為此而努力的人,自然變得越來越快樂、滿足、充實、平靜和安心。哪怕是面臨死亡,也會因為瞭解了自己具有的光明前途,而變得無所畏懼。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