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的藝術 – 姆瑞噹嘎鼓

音樂是理智和情感生活之間的調節者,是進入高等世界的一個精神入口。 –路德維格.範.貝多芬

透過音樂、聖歌,以優美旋律讚美神所喚起的快樂是一種聲音神學,在其中,演奏者、歌唱者和聽眾都能透過聲音的傳遞來感受神的存在。

傳說中有許多神性人物經常被刻劃為音樂家:我最喜愛的知識女神薩茹阿斯瓦緹彈奏著維那琴在物質宇宙中遨遊,最迷人的主奎師那以牧牛童形象用笛子吹奏出悅耳的旋律使整個宇宙為之陶醉,也很有趣的是姆瑞噹嘎鼓是由主巴拉茹阿瑪化現而成。

姆瑞噹嘎鼓(Mridanga):鼓身是用黏土製成,是兩面皆可敲擊的雙面鼓。較大的鼓面為低音,大多用手掌擊鼓,能引發共鳴達到冥想放鬆;較小的鼓面為高音,用單指或二指觸碰小鼓面,彷彿手指在優雅地跳舞,發出樸實溫暖的音律。兩個鼓面可以組合出多種不同的聲調,以簡御繁,創造豐富的節奏變化可能。

Mridanga姆瑞噹嘎鼓是很人性化的,乾爽的溫度是他喜愛的,溼冷的天氣會令鼓聲悶悶地。所以演奏者都會用鼓衣包裹著鼓身,隨季節更迭為鼓換裝,真是有趣的Mridanga。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