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送出去》聲音就像珍珠項鍊那條無法看見的細線

十年了,媽,無法比此刻更加想念妳的笑顏。

不論工作忙碌與否,固定會有那麼一段時間是風雨無阻留給長安護理之家的。不是因為有很多愛心想分給爺爺奶奶,而是私心因為媽媽是住民之一才願意去到那裡。即使每週一次的頻率不高,在這樣往返的過程中,我仍然逐漸失去了熱情。從一開始的無話不談到後面的無話可說,就像電力不足的機器人邁不開腳步,最終只能兩眼平視、沈默。

直到我接觸了奉愛瑜伽的志工隊,參加「唱瑜伽」並學習跟著大家開懷地唱著歌,我的電力不知不覺地重新被充滿了。在媽媽床邊時,我不禁用學來的曲調,時而歡樂、時而低沈、時而緩慢、時而輕快地來傾訴內心的情感。

在護理之家服務的看護看到這樣的轉變,一改原先的麻木點頭應對為微笑歡迎,我自然也對她們的態度感到驚訝。分享這些過程和喜悅給奉愛瑜伽的志工家人時,居然被提案並成為每月的集體活動,無比的感動洪流淹沒了我。

如今,當我們在長安護理之家齊聲高唱時,我想不僅是我感到自己不是孤單的,在護理之家裡面的爺爺、奶奶、看護甚至是門口原本總是垂頭喪氣的米格魯也都有同樣的感覺。聲音就像珍珠項鍊那條無法看見的細線,串起一顆顆渾圓無瑕的珍珠,讓我們看似有距離、實際上卻是持續互動的狀態,一起沐浴在純粹的快樂中。

「唱瑜伽」的音樂療癒力是如此強大,它跨越了言語、肢體、年齡的鴻溝,重新點燃了聆聽這聲音之人眼裡的那簇火花。或許爺爺奶奶等裡頭的住民可能無法再次清晰表達、可能無法隨著動聽的音樂起舞、可能甚至聽不清楚。但是,那發生在聯誼廳的轉化,卻是實實在在的改變,是瑜伽帶來的,轉化。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