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對我們的影響

現代人被各種聲音包圍著,以致聽力不再敏銳。事實上,人體只能感知到一定頻率的聲音震盪。最容易感受到的聲音頻率是1,000~4,000赫茲,人聽不到20,000赫茲以上的聲音震盪,而貓、狗能聽到60,000赫茲以上的聲音震盪,老鼠、蝙蝠、鯨和海豚能發射和接收100,000赫茲以上的聲音震盪。

儘管我們沒能力聽一定頻率的聲音,但相比較而言,聽的能力還是比看的能力強。胎兒在母體中無法看到,但憑聽就可感知母親的情緒和外在發生的事情。熟睡中的人,要叫醒他時讓他看東西或觸碰他未必有用,但鬧鐘聲可將他喚醒。凱瑟琳‧蕾‧蜜在她的著作《歌唱》中說:

”聆聽的感官……與內心的體驗有關,音樂和聲音給我們的影響最直接。看不會像聽那樣引起我們內心如此強烈的共鳴……。我們對聲音很敏感,不僅是我們的耳朵,就連我們的皮膚和內臟都受它的影響。”─(New York:Bell Tower Publishing,1994,pp.28-29)

人體本身是一個小宇宙,與大宇宙產生自然律動的音樂是用自然諧和律的原理,直接反射到聆聽者的意識中,有自然調整的作用。音樂治療在歐美國家非常普遍,而國內及亞洲國家則甚為落後。當體內自然諧和律遭到破壞,神經系統出現錯誤的訊息,各機能之間的協調關係受到干擾,透過音樂及聲音的治療,有快速調整生物系統的諧和律,恢復其自然秩序。

在古老的瑜伽經典中證實,整個宇宙創造是以聲音開始的。《布瑞哈得─阿冉亞卡奧義書》(Brihadaranyaka Upanishad)第1篇第2章的第4節詩中說:

“憑祂發出的聲音,宇宙展現出來。”

《韋丹塔─蘇陀》(Vedantasutras)中說:

最高形式的解脫也來自聲音。

聲音與意識之間的關係,在古老的瑜伽經典早有記載。經典描述聲音是獲得高等靈性意識的最佳工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