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觀心念

非暴力是不對其他生物體施暴,不用身體、言語和心念去侵犯其他生物體,不使其他生物體受到傷害感到痛苦。

與辦公室同事常拌嘴,以輕浮言語損人、吐槽為樂,但往往擦槍走火、一言不合,最後吵得面紅耳赤,自己心情也大受影響。

透過自律的練習,當對方以話語撩撥時,便控制嘴巴不逞一時口舌之快,起初還會忍不住衝動回嘴幾句,但不斷回想同心圓,提醒自己是真我,便能觀察到自己內在那個躁動不安、宛如刺蝟的假我,只要一感受到被否定、貶抑、輕視,就會毫不留情地立馬回擊,老是用言語在佔人便宜、損人,卻容不下被批評,氣量狹窄,容易受到外界言語的影響,背後的心念其實只是想透過攻擊、批評別人,來證明比別人高明。

現在面對那位同事的玩笑、嘲諷話語,比較能夠平靜,不再輕易動怒或隨之起舞,同事見我不會反唇相譏,自然也點到為止,辦公室的氣氛較以往平靜許多,更能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

原來,暴力的思想型態來自我的內在,外在的言語傷害,只要不隨內在念頭起舞,依舊可以保持平靜、處之泰然。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