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趨走黑霧

最重要的事物,往往最易被忽略。最近,常常處在紫爆空污最嚴重的區域,在灰濛濛的空氣中行走活動,藍天與陽光完全被阻隔在霾害造成的濃霧之外。如果不曾見過藍天,也許,就會以為這是世界原本的樣子。

就像在沒有接觸知識和神聖的聲音震盪之前,不會特別覺得自己的生活有太大不幸。但神藉著許多人的生命遭遇,長久以來的戰爭饑荒,貧富不均的社會,層出不窮的天災和父母的離開,為我展演了一場世間萬象,開啟了對生命與存在的困惑與探尋。

空氣雖然無形,但在維繫物質生命的過程裡,卻比食物或水都來得重要,神在《博伽梵歌》裡說:「在淨化物中,我是風。」呼吸,就是身體小宇宙裡的風。老師曾說,真正的瑜伽人,應該要能淨化所到之處的一切,因此有意識的呼吸就能重建我們與生命、與神的關係。從這裡開始了一步一步逐漸淨化的過程。

透過祂的奉獻者,經典知識和吟誦吟唱,祂逐漸為我去除了許多不必要的擔憂和害怕,困惑與悲傷,心逐漸變得輕盈,容易開心,也平靜安寧。感覺,淨化是一場不斷深入內在的旅程,直到穿越了黑暗,重見光明,而聖名是黑暗裡引領前行的那一縷微光;是錯覺密林裡的斑駁之光,使人不致迷失,心生盼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