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藝術與瑜伽經典相遇~雙手風情萬種的姿態

在心念活動上放置光亮,
使人瞭解精微、隱秘和遠距離的事物。
–《瑜伽經》03:25

你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一些特別的日子,打開朋友細心包裝禮盒的那一刻,面露驚喜伴隨著雙手合十的感謝之意。

合掌的雙手像是情感的使者。

還有,只要我們遇到一些稍懂命理的人,下意識立刻把手伸出來,語氣帶些急促及好奇地問:快快快!看看我的愛情、事業、壽命到底如何!

掌上的手紋像是橫渡了時間的河流。

手是行動的工具,能滑手機、揮揮手、托著下巴、擦拭淚水、挖路、剔牙,並為寶寶包尿布。
夫妻、情侶、朋友之間互執對方的手,像座溫柔的橋梁。
冷的時候,雙手互搓取暖 ; 不安時,會雙手握拳揉捏。
當然,有人靠一指按下按鈕,發射炮彈;
也有人用一指撥出號碼按鍵,訴說衷情。

是什麼心念產生,讓我們的雙手呈現如此風情萬種的姿態?

十八世紀法國藝術家夏丹(Jean-Baptiste-Siméon Chardin 1699-1779),由於出生於木匠之家,因此勞動階層的平凡生活點滴,便為他的藝術打下了深厚的日常基底。在他1740年所繪製的「餐前祈禱」(The Prayer before Meal),就是描寫那些市井小民平凡無奇的生活,家中靜謐虔誠的一幕。(註)
18ys0325-art

18ys0325-art-1畫面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廚房角落,餐桌上有母親剛盛上桌的食物,兩個孩子正坐著準備品嘗佳餚。但坐在矮凳上的小女孩卻雙手握在胸前抬頭望著她的母親,母親關切地教導她必須在用餐前感恩上天的恩賜,才可以享用這頓餐點。

禱文是從靈魂發出來的信任。

看來如此平淡的畫面,卻因樸素簡單的信仰、感恩的內心、強調責任的生活和日常裡遵奉的美德,使夏丹的藝術成為當時的美學依據。

如今社會像個嘈雜喧鬧的集合體,你我棲居於此,一不注意就被外來的干擾打亂自己的節奏及思緒。

《瑜伽經》裡說明了,抑制心念的多變乃瑜伽的初階。
由於心念能變化為各式各樣的形態形成千絲萬緒,因此,瑜伽不只是阻止或減少萬千的思緒,事實上還需要正確地引導和運用心念。當心念的多變減少,內心就如優質寶石般清澈,也自然變成一個強有力、更精緻的工具,使我們對更多的事物具有越來越強的洞察力、理解力和感知力。

所以經典裡說:在心念活動上放置光亮,使人瞭解精微、隱秘和遠距離的事物。

也是對身體和靈魂發出的復原邀請。


註:在法國大革命(1789-1799)之前,因為社會激進與政治動盪的關係,社會裡充滿了各種不同的思潮。在繪畫上,一邊是追求解放的精神,以優美的筆觸和瑰麗的色彩,描繪沒落貴族即將崩潰的享樂世界;另一方是把注意力凝聚在小市民微不足道而鮮明的家居生活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