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為什麼…?”
已經找到答案了嗎?

小侄子恩恩在準備迎接弟弟出生前,總是對著媽媽問了好多的問題:
「媽媽,妳會生出一顆蛋嗎?弟弟就從蛋裡跑出來嗎?」
「媽媽,弟弟生出來是弟弟,那,媽媽妳生出來時就是媽媽嗎?」
恩恩數不清的疑問,總是令大家莞爾一笑,也看到孩童純真的一面。

當恩恩爸爸陪媽媽住進產房的那一晚,從沒離開過父母的恩恩很焦慮地坐在床邊 ; 眾姑姑表姐們圍著他,等著讓他挑選一位理想的「床伴」來陪他度過這一晚。

姑姑表姐們使勁討好他,大家都想陪著這可愛的孩子。
恩恩皺著眉進入很深的不解中⋯⋯
「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恩恩突然冒出這一句。
「什麼事情啊?」姑姑表姐們齊聲問。
「為什麼會有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一天啊!」恩恩的一句話,惹得姑姐們一陣哄堂大笑。

小時候,也常常自個發愁地想著:
「為什麼我是人,不是路邊的一棵樹?樹它會哭嗎?」
「為什麼我要姓林?不可以姓陳嗎?」

從小我們就有好多的為什麼這的?為什麼那的?繞著爸媽、老師團團轉。長大後,我們從經驗裡摸索與學習,況且Google裡的維基幫我們每個人都變得像是通曉百科全書的「全知者」; 如被種種疑難雜症所困,還可尋求各種算命仙、塔羅師、催眠大師、身心靈老師,以尋得人生的片刻光明,斷絕惱人的雜念!

但是恩恩看來很童真的問題,用以長輩們的經驗及慈愛關懷、牛頓兒童小百科的學識,似乎都無法完全地安撫他稚嫩心靈裡的焦慮。

原來我們並不能只是依靠自己的智慧或知識的理解,我們必須深刻、真誠地投入那能帶來超越於自己個人限制的知識、領悟和無盡的愛。
這便是為什麼當我們變得願意接受更高的智慧帶領時,奇蹟便會發生。

《博伽梵歌》是五千年前,至尊者仁慈講述如何尋找覺悟自我真理的路徑,再由師徒傳承的嚴密慈愛傳承,讓我們可以品嘗這甜美甘露。接捧及延續這師徒傳承的訓示,像是從另一個世界帶來一粒奇異的種子,在冰冷的荒原上扎根發芽,開出超越了物質世界人道關懷的果實。

這世界外在景觀愈奇異,就愈想尋求內在韻律安穩的力量。作為靈性學習的戰士,經典的知識便是守則,我們的身體便是其訓練基地。

如此,回到古老的箴言裡,來到真理的面前,以清明透亮的心。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