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是必要條件

或者,當感官受感官對象的吸引而產生活動的欲望時,要把持住心念。
《瑜伽經1-35》

【心得】
帕譚佳里在此節詩中教導我們要始終控制心念,不讓它因感官和感官對象接觸而受到刺激,這也是他給的另一個使思維清晰內心平靜的方法。

人活著就不能不活動,也必然會追求感官享樂, 眼睛忍不住想看、想感受物質世界光彩事物,耳朵喜歡想聽的話題和讚美的話語,鼻子想嗅聞芳香的氣味,舌頭想品嚐美食,身體想感受絲綢般溫柔的觸感,心想主宰物質自然中的一切事物。

無盡的慾望流動,如果心念沒有受到正確的訓練,當感官和感官對象一接觸,想要活動的慾望隨之而起,就會想從各種活動中得到擁有和主宰,但事與願違的痛苦也隨之而來。

《博伽梵歌》多處提到人越受感官對象的吸引,就越受物質存在的束縛。
《甘露滴奧義書》第二節詩也說:心念集中於感官對象,人就受束縛。
所以帕譚佳里告誡我們要始終控制心念,不讓它因感官和感官對象接觸而受到刺激,因為心念既是朋友又是敵人,應該藉心念的幫助解脫自己,再者,恰如阿爾諸納所言,心念異常強大難以控制,故唯有把心念牢牢繫於神身上,才能解決上述的困境獲得解脫。

 

Scroll to Top